首页  机构简介  党建工作  支部建设  工会之家  理论学习  规章制度  通知公告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正文

疫情无情人有情,病毒有害人有爱!抗疫必胜!!——马克思主义学院 程华
2020-04-02 11:00  

       
  
     2020年的春节让所有中国人刻骨铭心,疫情突然来袭如洪水猛兽,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我认真学习了省教育厅《豫高发〔2020〕4号》精神,积极响应学院安排,为上好新学期第一堂思政课,对学生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在这个特殊的非常时期用大爱孜孜不倦教诲引导学生,照亮学生前进的方向!
学院要求教师上好思政课第一课,我对自己的要求是上好每一节思政课,因为我深深地感受到思政课教师身上的责任,疫情突来,线上授课,是对我们日常线下常规教学的一次洗礼!虽然是网上授课,但也要努力做到像常规教学一样起到好的教学效果!
    首先要提一下的是,我春节前回到老家,家中没有网络无法用电脑联网授课,也没有可蹭的WIFI,因为是疫情期间谨慎防护,所以也不便于开通网线,因此所有的教学课程完全靠手机耗流量操作进行,过程当中,由于网络不畅,信号不佳,卡顿崩溃现象屡屡发生,此时我会在室外信号接收较好的地方来进行教学,有时是阳光灿烂,有时却是雨雪霏霏,尽量使教学过程不被干扰,能够正常进行!因为白天爱人也要上课、备课,孩子要用手机听课,为了排好班错开时间,各不耽误,许多次备课批改作业答疑我都在夜半时分或是凌晨进行。
   其次说一下开课前的准备。
    一备学生,我因为无联网电脑的缘故,无法用学习通软件导入学生名单,因此费了很大的周折,冥思苦想,由于新学期的学生许多是我教的新学生,没有联系方式,无法与他们进行沟通,所以我千方百计通过同事,通过教过的老学生,联系到新班级的班干部,建立班长QQ群和助教QQ群方便联系通知学生,然后在学习通建立班级,制定二维码,通知学生们扫码入班,我们的班级就成立了。这些再平常不过的事,但是在特殊时期,条件有限的时候能够做成做好,没有因为有限的条件而耽误我即将进行的教学工作,我感到很欣慰,做好以后心里倍感踏实!联系好学生后,我对学生的院系专业进行分析,我所教的五个大班中有8个院系12个专业,针对不同专业不同学生,需要讲授的内容和补充的资料,我都做到了了解和准备,在授课的时候便于因材施教。
二备教材,本学期要讲授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寒假刚开始,我已经把所要讲的课件部分做好,并收集了一些资料进行补充,特别是2019年到2020年初党和国家的一些重要文件精神和讲话进行了整理,做到了新学期的第一课心中有数。但是,疫情如洪水猛兽突然袭来,我们的开学第一课就要有所变动了,根据上级指示,我的开学第一课做了专门疫情防控PPT,为学生上传了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文件,以及添加了火神山雷神山速度建设的文稿,增加了同学们进行讨论的话题疫情之下,请同学们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谈谈抗疫感受。因为从武汉疫情爆发开始到武汉封城再到全国全民隔离防疫,我每天早上一睁眼就是关注官方通报的疫情发展,以及学习党中央发出的文件精神,认识到要提高政治站位,讲清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在党中央领导下团结一致、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抵抗疫情的伟大壮举,不断增强学生们的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针对疫情防控过程中涌现的先进典型、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迹,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教育他们热爱生命、热爱科学、热爱祖国、热爱党,至此在做第一课疫情防控讲解的时候已经做到了心中有数,这个时候已经是2月15日了,再有两天就要跟亲爱的同学们在网上见面了!
三备课堂。备学生备课备教材,自我感觉良好,备课堂网上授课根据学院精神,我们用李松林老师的课件,我认为绝不能只以观看视频为主,要做好引导学生积极科学理性的认识看待当前发生的疫情和疫情当中发生的一些事件,教育学生做好自我防控的同时要关心国家和社会,教育学生珍惜时间,努力学习,为将来返校复课做充分的准备!
为了引导学生能够上好思政课,爱上思政课,我设计了多种多样的教学环节,除了观看视频,还要求学生分组进行课前播报、主题讨论、问题抢答、课后答疑、作业布置等几项,来激发同学们认真思考问题,回答问题,活跃课堂气氛,提高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播报的内容主要是:疫情状况官方通报,疫情发生以来的一些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或者疫情期间富含正能量的文章推荐,也可以是一些触动心弦的照片,图片,或是宣传抗疫的画报等。主题讨论主要是结合教材进行的,一些讨论题请同学们发表自己的意见,设置抢答题,抢答环节活跃了课堂的气氛,同学们抢答的速度非常快,积极性特别高。答疑环节学生将本节课学习的内容难点提出进行反馈,我们再进行补充讲解,起到了好的效果!
网上授课三周以来,我的课堂共组织发起讨论30余次,学生参与3199人次,发表讨论总结68次,发起学生抢答50余次,参与学生4000人次,疫情状况课前播报连续两周10个班次无间断进行,学生参与播报评论500人次,课堂解答学生疑问77次,课后解答92人次,充分运用QQ群和学习通聊天功能为学生答疑解惑,网上批改主观题作业1000多人次。还需要说明的是,确实有3名同学因为网络问题不能观看视频,我与他们都建立了QQ联系,给他们布置了学习任务,并及时给与指导和认真答疑,做到不让任何学生掉队!
本次网络授课,师生的教学双边活动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虽然我没有出镜采用直播,但我是全程引导加跟踪,主要用课程安排预知——通知学生——过程引导学生学习——组织讨论抢答——最后总结答疑——作业反馈练习,课后学习班长汇报同学们的建议逐一整改,尽最大努力上好每节课!我明白网上授课变的是授课形式,不变的是我们教师的职责,不变的是我们对学生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不变的是思政课教学的目标——为祖国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概论教研室  程华
                                           2020.3.5
关闭窗口

 

安阳师范学院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