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简介  党建工作  支部建设  工会之家  理论学习  规章制度  通知公告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正文

值得点赞的河南“硬核”力量——《雄关》第一集《河南力量》观后感
2020-05-29 17:24  

    近期,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和河南电视台观看了《雄关》6集大型政论片,即《河南力量》《中流砥柱》《江河同心》《平凡英雄》《青春战歌》《向阳而生》,观后受益匪浅、收获颇多。特别是对第一集《河南力量》印象更加深刻,作为一个河南人,我为河南的“硬核”力量而点赞。

   《河南力量》以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大背景,以河南儿女“硬核”抗“疫”为主线,简明扼要展现了河南儿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畏艰辛,严密防控,积极主动为全国疫情防控大局贡献河南智慧的感人瞬间。同时,也展示了河南儿女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有力推进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的“硬核”力量。尽管该片受时间所限,没有推出更多令人难忘的动人事迹,但却依然非常震撼,让我观后为之动容、为之感动、为之骄傲。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根据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河南省委、省政府迅速行动:1月24日,成立以省委书记王国生为总指挥的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设8个工作专班,10多位省级领导带头靠前指挥、深入基层,分片召集省辖市负责同志研究会商。战“疫”行动中,河南儿女更是“硬核”抗“疫”,以磅礴气势筑牢雄关。从医疗机构到各条战线,从城市社区到乡镇村组,全省上下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各基层党组织在抗“疫”一线积极发挥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让全省“硬核”抗“疫”底气更足。河南女护士与女儿“隔空拥抱”、河南村长“硬核喊话”等河南儿女抗“疫”故事广泛传播,感动着无数人也激励着无数人,让全省乃至全国早日战胜疫情信心倍增。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情况下,全省各地各部门又坚决遵照党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积极主动为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排忧解难,确保有关企业、学校及时复工复产、复课复学,进一步展示了河南人民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两促进的“硬核”力量。

    河南的“硬核”力量来自哪里?我认为至少来自于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来自于“厚道河南”。河南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全国仅有的8大古都而河南就占到一半。深厚的文化积淀,孕育了河南人的“厚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河南在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同时,从未停止支援武汉的脚步,也一直在上演着防控疫情、驰援武汉的“接力赛”。这可以从驰援武汉的医疗队和社会各界的捐款捐物中看得出来,也可以从输送到武汉大量的医用物资、数万箱的爱心速冻方便食品中看得出来。

    第二,来自于“江河同心”。长江之北是黄河,河南之南是湖北。黄河长江紧相连,河南湖北同为邻。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湖北,让作为邻居的河南为之揪心。为了缓解湖北的抗“疫”压力,河南率先停了客运班车、率先禁止售卖活禽、率先设卡劝离相关人员、率先进行乡镇防控……以果断的决策、快速的反应、“硬核”的举措,冲上了媒体头条,引来人们的惊叹并纷纷借鉴。

    第三,来自于“平凡英雄”。在新型肺炎疫情面前,河南儿女勠力同心、披坚执锐筑起的铜墙铁壁,成了2020年春节靓丽的风景线。1月25日,全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2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500多万共产党员、1.35万驻村第一书记、17.7万民警辅警、300多万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抛小家舍小我,迅速投身战“疫”前线。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郑州圆方集团全体职工回信,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集团职工一直坚守保洁、物业等岗位,不少同志主动请战到武汉等地的医院,以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做出了贡献。他强调:“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

    河南的“硬核”力量,诠释的是中国精神、展示的是中国力量,传输的是大爱无疆。如今,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河南正在展现新的“硬核”形象。作为河南人,我们应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谱写安师和中原更加出彩的新篇章贡献力量。

                      常全喜                                              

                  2020年5月29日

关闭窗口

 

安阳师范学院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