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简介  党建工作  支部建设  工会之家  理论学习  规章制度  通知公告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支部建设>>正文

凝心聚力,多措并举,引领学生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贡献青春力量 ——校团委疫情防控工作事迹材料
2020-04-01 09:37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根据学校党委与上级团组织的工作部署,校团委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共青团在青年群体中的思想引领作用,团结带领全校各级团组织坚决完成阻击疫情的重大政治任务,引领全校团员青年担当使命,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主战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一、提升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决策部署上来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疫情发生以来,校团委切实把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突出任务,及时向校各级团组织下发《关于全校各级团组织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团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具体职责,号召全员立即行动,合力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充分展现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担当。对全校青年团员进行理论学习、组织建设、防疫知识、强健体魄等方面的思想引领,制定“共同抗疫,安师青年在行动”计划配合全校疫情防控整体工作。根据学校统筹安排,校团委深入摸排情况,要求各级团组织第一时间组建信息员队伍和信息上报机制,以团支部为疫情防控基本单元,密切联系团员青年,主动关心同学生活、掌握学生健康状况、做好心理疏导工作,严格落实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及时准确掌握学生的思想状况、健康状况和位置信息,实现数据工作“全覆盖”。立即通知取消原定假期开展的寒假社会实践和青马社会观察活动,明确要求各学院团委不得组织、安排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社会调研等活动,及时有效避免了学生因外出活动而可能导致的风险。及时传达学校最新教学管理安排,坚决落实学校关于学生不提前返校的工作要求,与学校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撑起防疫工作“防护网”。第一时间发布《致全校同学们的一封信》,发起H5防疫承诺书和疫情防控倡议书,累计阅读14000余次,提醒全校团员青年主动防护,积极配合各地联防联控工作,引领广大团员青年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上来。

    二、强化思想引领,凝聚疫情防控青春力量

    围绕校党委的部署和安排,校团委强化思想引领,充分利用新媒体矩阵要优势,组织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抗击疫情,安师青年在行动”主题教育活动,校院团组织合力编发《安师青年在防控疫情阻击战行动中凝聚青春力量》等防疫类原创文章200余篇,发布“团青战“疫”|安师青年在行动”8期,累计阅读20万余次,传播了同心抗疫正能量,提高了舆论引导实效。一是深入开展青年大学习。利用团中央网络团课平台,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参与学生达11万人次,多次在全省青年大学习中排名前列;组织了《习近平在给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主题研讨学习活动,鼓励团员青年珍惜学习时光,砥砺意志品质,练就过硬本领。二是打造青年讲师团。围绕“爱国、奉献、责任、担当”等关键词,开展主题巡回线上宣讲,将抗击疫情伟大实践作为青年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宝贵资源,切实提升学生的生命意识、理想信念、科学素养、生态理念和道德责任。三是开展“我们与祖国同在”主题征集。鼓励广大团员青年用视频、短诗、书法、漫画等多丰富多彩的形式,宣传身边防控疫情的感人事迹,普及防控疫情的科学知识,共收到参赛作品300余件。四是开展了“青春战疫、同舟共济”主题团日学习和网上研讨活动。全校590余个团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微信、钉钉等新媒体平台,围绕“共同抗疫、爱国力行”“制度自信”开展线上特殊主题团课及团日活动,覆盖团员青年23000余人,把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彰显在疫情防控的工作大局中。五是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开展“一次主题团课、一次团日活动、一次征文活动、一次主题巡回宣讲、一次典型事迹报告会、一次主题社会实践活动、一次主题教育成果展”等“八个一”主题教育活动,努力把生动实践转化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鲜活课堂,教育引导团员青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自己的青春奋斗来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

    三、打造线上“第二课堂”,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成功

    校团委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系统谋划,打造了丰富多样的云端“第二课堂”,“五育并举”助力学生全面发展。一是开设学习交流小课堂,提升知识水平。探讨网课学习成效,推荐学霸学习方法和丰富的学习资源,推荐好书阅读,帮助学生运用网络资源进行专业学习和自我提升,做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推荐备战四六级、考研、留学英语的考试攻略,研究最近5年考研国家线,为学生四六级备考、考研辅导、公务员考试等提供政策支持和学习帮助。二是开设强健体魄小课堂,保持阳光心态。邀请体育学院教师和学生录制室内健康操,带动学生居家进行功能性体能训练,强健体魄,提高免疫力。开展“阳光心态、律动青春”线上广播体操比赛,丰富了大学生们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文体生活,倡导阳光心态和健康习惯。三是开设就业创业小课堂,服务就业成长。根据团中央关于服务青年就业工作安排,开展我校“百校千岗”线上就业服务季,向毕业生提供最新就业政策,汇集招聘岗位信息,组织参加全省线上招聘会,推出20场就业指导直播课,在特殊时期推动毕业生就业的精准帮扶,切实服务毕业生好就业,就好业。线上开展“创青春”大赛培训和辅导,组织聆听创青春大赛金牌导师李文龙的公开课,解决备赛疑惑,提升项目质量。四是开设劳动教育小课堂,练就综合技能。积极整合校内各类学生组织和学生社团力量,充分发挥劳动育人功能。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开展“小劳动、大成长”劳动主题教育活动,培养学生的劳动兴趣、提高劳动技能。大学生社团联合会发起“防疫不妨学,get新技能”和“我为父母做道菜”活动,学生会开展“小络陪你学”“第十六届女生节”活动,搭建“宅家劳动学技能”活动平台,通过收纳、厨艺、健身、书画等线上形式分享了学习心得、生活感悟,强化了学生劳动意识和责任担当,展现了大学生积极向上、独具魅力的个性风采。五是开设传统文化小课堂,提升文化素养。持续在线开展安师首届甲骨文文化创意大赛,通过甲骨文网络文学原创作品“学院传递赛”、甲骨文词曲创作、甲骨文表情包设计、甲骨文短诗创作、甲骨文艺术作品创作、甲骨文软件程序设计等多个赛事,进一步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了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每周推出一期《甲骨文识字小课堂》,通过11期的持续学习,使学生深刻体会了中国汉字的独特意义。

    四、倡导科学防疫,广泛宣传防疫知识

    校团委及时向青年学生宣传上级决策部署、学校防控安排、疫情防控知识,在传递权威声音、澄清网络谣言、科普防控知识、养成健康习惯等方面做好宣传普及。一是及时转发疫情防控指南和科普文章,进一步引导学生正视疫情,科学防控。二是开展了三期疫情防控网络知识竞赛,4万余名学生参与了答题,切实提高了学生对疫情防控的科学举措、法律常识、心理健康、健身技巧、增强免疫力方面的知识。三是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线上形式广泛宣传科学防控知识,其中由我校学生创作的《安小团带你科学防疫》科普系列漫画,在团省委学校部、河南省学联公众号全文转载。团团抗疫情小广播推出5期,阅读量累计2万人次次,受到学生们的广泛欢迎。四是打造“团团科普小讲堂”,粉碎疫情谣言,科普正确的防疫知识,鼓励学生建立正确的卫生习惯。

    五、开展志愿服务,鼓励团员青年志愿先行、青春建功

    校团委积极响应团中央和团省委的号召,有序动员返乡大学生团员向自身所在社区(村)报到。我校青年学子纷纷响应,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前提下,依法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中。一线抗“疫”志愿服务覆盖了38个地市,46个县区,43个乡镇,学生党员、学生干部、青马学员、退役大学生、青年团员,他们深入城乡社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护宣传、政策措施解读、便民利民服务、稳定社会情绪、义务线上家教,身边涌现出一批又一批优秀志愿者典型,彰显了安阳师范学院大学生的精神面貌和责任担当。校团委对优秀志愿者的典型事迹进行专题报道,我校“团青战‘疫’”相关活动和先进志愿者事迹被团省委学校部、河南省学联官方平台“河南高校在行动”栏目专题推送,多名同学的优秀事迹在河南省教育厅、志愿河南、河南高教官方微信上专题报道。以3月5日“雷锋日”的到来为契机,校团委组织开展了“学雷锋,正青春”系列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团员以实际行动践行、弘扬、传承雷锋精神,积极投身抗疫志愿行动,传递社会文明风尚,在加强志愿服务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展现当代青年良好的精神风貌。

 

关闭窗口

 

安阳师范学院机关党委